【歡迎光臨普羅旺斯五星級大飯店】喬安/聖誕驚喜:職涯新跑道

小小一個的櫃台有如聯合國,
各種聲道、各種文化、各種價值觀百家爭鳴……

兩組客人正在掏錢向我買郵票,我快速地細算法國國內郵資和國際郵資的價差並給客人報價,一旁美國小姐走到櫃台輕聲要求兌換歐元,並遞上手中的一百六十美元,此時推門進來一對夫妻要Check in,後面緊接而來一輛車是沒有訂房的客人,想現場看房再決定要不要付錢入住……

我先按了鈴叫喚泊車員,和美國小姐道歉請她先回房稍待,一面幫第一對夫妻Check in,一面引導泊車員帶客人去看空房,電話跟著響起,而五星級飯店的電話不能響超過三次未接,於是我一邊影印客人的證件一邊接起電話:「歡迎光臨五星級飯店,請在線上稍候,謝謝您的耐心。」便按下待線鈕,讓泊車員把第一組客人送進房間,此時現場看房的客人決定入住,我按著收下的資料和信用卡收據,轉頭再迅速接起電話:

「謝謝您的耐心等候,我是喬安,請問我能為您做什麼?」是一通要預定七月亞維儂藝術節時分的訂房詢問。

掛上電話後,我火速將第二組客人的資料建檔、輸入飯店系統,之後直奔美國小姐的房間兌換她的美金,再回櫃台後把剛才沒時間輸入的收銀一一記錄進電腦系統。

一旁剛來一週學習值班的約聘新人看得目瞪口呆,問我怎麼有辦法一個人七手八腳張羅這些全部同時湧進來的事情,而且還全部都抓得住、做得好?我苦笑聳聳肩說,我也不知道,沒啥特技訓練,就是多磨多練習慣後就會了。

在飯店工作不知不覺也四個月了,現在想來有時還是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去年年底我剛結束北法楓丹白露遊客中心的約聘合約,雖然他們已經表明傾向隔年和我續約,但畢竟尚未白紙黑字簽新約,也不能算板上釘釘,況且等待新約的這幾個月我實際上也算是個失業人士,四處投找工作也是合情合理。

當我收到面試邀請的email時,我人正在尼斯伴遊家母和外婆的法國聖誕旅行。年近九十的外婆遊法國堪比媽祖出巡,尤其她的精神和腳力天天都很好,什麼都想看什麼都想買,我和先生及母親這些護轎人員只得恭敬不如從命,到處跟跑著伺候。

那時我正疲軟無力地癱在旅館床上懷疑我的人生,嘗試接受不到三十歲的我體力精力被九十歲外婆狠甩六十條街的完敗事實,以致我收到email時意興闌珊,沒有半絲雀躍。

信裡面試主管邀請我隔天下午去面試,然而媽祖的尼斯遶境還有四天,查了一下旅行計畫,除了二十四號行程可以變更之外,其他天都沒有辦法抽空去面試,不然就得等到一月十號以後。

回信的同時心裡暗想主管大概沒看過這麼大牌的求職者吧!我看這個面試大概沒什麼指望了,禮貌性地回覆之後便沒放心上,洗個澡睡覺去了。

隔天竟收到主管的回覆:「那就二十四號下午,這樣面試完大家都可以回家過聖誕節。」

先生玖伊斯看到email瞪大牛眼,要我上緊發條好好把握這次機會,「法國聖誕平安夜之於台灣除夕大過年,公司主管能放假、能跑的早就都走光了,誰還留在這裡讓妳選時間、給妳在平安夜面試?他要不是很看好妳的履歷會給妳這麼大面子?」

於是在玖伊斯「妳可別不知好歹」的最後通牒下,我挖出行李裡面最正式的波爾多紫紅色襯衫和西裝褲、一雙本來是要聖誕節才穿的紅色高跟鞋,並頂著出門旅行前兩天才在家自己做的聖誕節主題的彩繪指甲,就bling bling地去面試了。

這是一間位在南法普羅旺斯千年古城舊城區的五星級飯店,寬敞的普羅旺斯式的內庭院建築裡禪坐著一顆厚實肥壯的百年懸鈴木,在冷風瑟瑟的十二月底獨自於午後陽光下打著盹,沒有夏日的戶外座椅和遮陽蘑菇傘陪伴。

飯店建築最早可追溯到十六世紀末,是當時有錢人的宅邸,數百年間在南法上流家族間歷經多次轉手,最後在一七九九年被另一家族買下並成立飯店,他們便是飯店的第一代擁有者。

有著兩百多年綿長營業歷史的飯店,甚至還接待過法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拿破崙,飯店的名字便是由龍心大悅的拿破崙御賜欽定的呢!

和我約面試的是飯店櫃台的主管,也就是我今天的上司S,後半段還有飯店CEO米蘭達也加入面談。

當時我們三人坐在大廳沙發,一旁的大理石壁台上擺放一尊不知名貴婦人的白大理石胸像,米蘭達指著胸像問我知不知道她是誰,我搖頭,她說這位就是飯店的創立者,十八世紀的初代擁有者家族。

S語帶玩笑地問我,「您面試前沒有做功課嗎?」

而我也不知道當時哪來膽子神來一筆,我對著夫人胸像點點頭,「是老闆娘呀,您好您好!」然後轉頭和米蘭達和S說,「原來老闆娘也來面試我了。」

我的回答可讓米蘭達樂壞了,開始滔滔不絕跟我講起夫人胸像被偷,數年後被警察在一位怪癖偷竊者家裡尋獲被找回來,鼻子被小偷不小心打斷又黏回去的各種歷史趣聞。

等我進飯店之後,S事後跟我聊起當時面試的細節,說我的反應不在他預期之內,但卻讓他和米蘭達相當滿意,「飯店業一定會有很多意料之外和無法控制的事情,而身為五星級飯店的櫃台絕對不能怕事情、怕意外、怕客人,妳只要一卻步、一害怕,客人馬上就看得出來,妳就會立刻失去控制、失去客人的信任。」

不知道是不是我氣定神閒等著面試完後回家過聖誕節吃大餐的泰然打動了主管們,面試尾聲他們便要了我的法國證件和健保卡去影印。

一兩週後我便收到了錄取通知,讓我一月中去上班。

── 文章未完,全文刊載於785期《皇冠雜誌》七月號。

 

photo profile.jpg
【喬安】
台中出生長大,輔仁大學法文系畢業,人生沒有什麼可炫耀的過人之處,但經歷過不少失敗和挫折,在法國這片土地體會過求學失敗、找工作挫折、失業、文化衝擊、職場衝突、刻板印象及歧視等等,然而這些打擊最後卻都成了創作和過生活的養分。曾任博物館三語導覽、店員、遊客中心櫃台顧問,現在五星級飯店擔任櫃台人員。

發表留言